颜错

杂食冷坑患者。
王者荣耀狄白狄,五战枪弓FGO闪梅,煉義,血界战线all雷向

【狄白】一世长安(1)

上次短小梗的后续。
专注ooc一百年。
沉迷狄白无法自拔。

————————————————————————————
可惜狄仁杰终究还是没能那么做。

大唐的女帝陛下自有暗处亲信。将此事上报后,带回的便是陛下口谕。

青莲剑仙李白乃世间少有之奇才,堪当重用,朱雀门赋诗一事不做追究,好生待之。

武则天在这种事上向来懒得拐弯抹角,言语中也丝毫不掩对此人的赞赏。狄仁杰听罢,又想到了那蹲在树上去吓墙头野猫的男人,明智地将质疑之词咽了下去。

既是陛下命令,他理应遵从。

————————————————————————————
李白其实察觉到他们来了。

彼时他正躲在树上小憩。那树绿叶繁茂亭亭如盖几乎将青莲剑仙的身形完全掩盖了去,使他得以睁开眼偷偷打量树下之人而不被他身旁下属所察。

关于这位长安城赫赫有名的治安官,他在先前便早有耳闻了。纵使不在长安城内,这位铁面丞相也是声名远播。
他本想瞧瞧这几乎能止小儿夜啼的治安官会是怎样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却未料想竟是位模样算得上俊俏的青年。

明明瞧上去与他年龄相仿,这人却偏生喜欢皱着眉头,因而平白老了几岁,一副生人勿近的气场。而青莲剑仙几度打量他额角鬓边那缕跳脱的绿发,终是忍不住低低笑出声来。

虽然那笑声几乎算得上是极细微的气音,但狄仁杰耳力自然非常,转过头来自下望向还未来得及收起面上笑意的那人。

“既然剑仙已醒,便同狄某走一趟吧。”

“若是狄大人家中有美酒,太白自然是愿意同去的。”被人发现他索性也不加掩饰翻身坐起,眼角眉稍带着点儿漫不经心的笑。

最后,堂堂青莲剑仙,竟是被两坛子新丰陈酿给轻易拐走了。

“未曾想狄大人清风霁月,家中竟是藏了这等好酒。”李白意犹未尽地将酒坛子红布绷好,难得地生出了省着点喝的想法,“独自把酒着实无趣,狄大人不如来与太白共饮?”

“陛下赏赐罢了,狄某不好推辞。”

身为这朝中为数不多得了当朝女帝武则天信任的重臣,平日里的赏赐自然不少。若是某地有向宫中进贡之物,除了那些女子的脂粉珠钗,狄仁杰或多或少都会分得一些。他自然不好享乐,却更不能拂了陛下的面子,只能将酒归于酒窖中,其余物事堆于库房中落灰。若不是此番李白前来,这新丰酒不知要被他遗忘到哪个角落里了。

“还有,剑仙打算何时从狄某房中离去。若是未曾记错,狄某应命人在府中理出了空房才对。”

对方说出这种几乎相当于逐客之语时,李白正懒散靠坐在窗沿上,借着几分醉意打量他端坐于案牍旁批阅公文的挺拔背影。

窗户朝阳,而桌案置在东面,因此他得以看见对方在影绰烛光下映出的半张侧颜。而那人大抵是察觉到他丝毫不加掩饰的目光,故而下了逐客令。

李白是很少与他这类人打交道的。他游历四方,结交的自然是些酒肉朋友。除此之外,他也的确不擅长。但碰上这人,不得不承认,就有些不一样了。

他觉得面前这长安城的治安官就像个长满了刺儿的什么小动物,搁手里扎手得紧,却又舍不得放开,想要再仔细看看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要若是让他知道自己现在在想什么,管他什么陛下命令,他一定会毫不犹豫把令牌甩自己脸上。

“那太白便先行歇息去了,明日再来,到时狄大人可定要应邀啊。”

无端生出这种想法,李白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脸,仿佛已经看到自己这副吸引了万千少女的俊俏面庞是怎么被毁的。也不敢再待下去,就怕被这断案无数的神探看出什么端倪,索性拎起酒坛,足下轻点便已飘飞出数丈远。

而狄仁杰此时也终于将视线自手中公文上离开,分了些注意给窗外那人。

白袍滚着鲜红的边儿,在夜色中仍旧分外显眼。

————————————————————————————

次日,狄仁杰着了朝服上早朝,殿中那些老臣早已得了消息,现在听闻那青莲剑仙此刻就在狄府中落脚,纷纷恭喜陛下又得一良才。

……仿佛那李白已经成了他们囊中之物,唾手可得一般。

狄仁杰暗暗冷笑一声。且不论那人志不在庙堂,若真让这些老家伙见到这位青莲剑仙吊儿郎当的真面目,怕是说了没两句话就要背过气去。

武后瞧见他面上神色,大抵以为这位她最为信任的治安官仍对李白破坏朱雀门一事耿耿于怀,退朝后便独命他一人留下。

“狄卿以为,青莲剑仙此人心性如何。”

“……江湖侠客,恣意潇洒。”狄仁杰犹豫片刻道了实话,“但为人太过放荡不羁,做事随性而为,怕是不会轻易入庙堂之中。”

“朕知晓。但哪怕他拒绝,也不得伤其性命。

“朱雀门一事,狄卿便莫要追究了。还有,今日去告知那些守城士兵,朱雀门之上的诗句,要好生保存。”

“……臣,遵旨。”





先更这么多吧……李白这只小妖精简直是要了我的命【bingbu】
前两天更到一半时回去翻了一下李白的官方故事,结果发现这货原来是在二进长安跟武帝吵完架后才开始以酒为伴的……然后前面的部分就要大修还有好多梗用不上了。心好累……。

在CCG排队的时候更文我也是蛮拼的【。】

评论(12)
热度(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颜错 | Powered by LOFTER